【兼堀】百年相思——读《繁花起义》《七月七》有感

#无剧透杂感

虽然也参与了合本《四季折折》,但我也是这两天才有空开始看其他太太的文的。桃缘太太@桃缘溪行 的《繁花起义》和美树@美樹 太太的《七月七》。真的不得不佩服二位的文写得太好了!也让我见识到背景相似却有着不同种可能性的兼堀。以至于让我觉得,也许我对于他们二人的理解,还远远不够深刻。历史梗的研究与运用也好,人物性格的刻画也好,这二位都远比我做得好的多,甚至让我认定,曾经以为傻白甜才是同人文的王道——这样的想法是多么的肤浅。那些没有耐下心读过这些文章的读者,错过的又何止一点。

我甚至想要呐喊:别看我肤浅的文了!自愧不如!请快去看看《繁花起义》和《七月七》吧!

(以下感想不含剧透)

桃缘太太的文字透露着较深的文学功底,细细读过的话,会觉得粗犷却非常大气,同时又会突然地温柔地塞一颗糖。我陷在其中无法自拔!《繁花起义》中对于新选组过去的描写非常细致,一些小细节令人发笑(“狼外有狼”让我笑了足足十分钟!),却把人物塑造得很鲜活。说实话,桃缘太太笔下的兼和堀,和我脑中的兼和堀当然是很不一样的,但却能让我渐渐地爱上她笔下的兼堀,这个本事真的令人佩服!(不禁让我感叹,厉害的作者无需畏惧别人口中所谓的“OOC”。凭本事让人爱上这种塑造的魅力未尝不可。)

读完全文的话,一定会被桃缘太太超多的历史梗运用折服!我在写《君..恋..》的时候也做过非常多的有关土方的历史研究,查了很多资料。甚至因为对新选组很感兴趣所以很多人物和历史事件我也很了解……但是即使如此,我还是特别佩服仅在《繁花起义》一文中就能渗透那么多历史细节的桃缘太太——虽然这不是很难的事,却是非常需要认真和仔细才能完成的。这也是为什么《繁花起义》看起来非常具有“成人感”和“历史高度感”(什么……?)的原因,让你觉得堀川最后得出的答案并不只是说说而已。那份悲伤的美与痛,能让人清晰透彻地感觉到。

当看到兼桑在树下看到堀川留给他的礼物嚎啕大哭的时候,我的心真的也跟着颤了很久。喝酒不是为了酒,而是为了喝酒的人。那么,哭也并不是因为战败,而是因为再也见不到的那些人。突然明白,兼桑其实并没有为土方做过太多的什么,那句“局外者”真的好狠心啊,割得我再一次回想起为什么他会感叹生不逢。对不起,曾经我真是想得太简单了……

我本是不爱看悲剧的人,却非常沉迷于新选组的传说,沉迷于这种悲伤的美,仿佛心可以被洗得透彻一样。于是,生活中的那些恼人小事,也就能放下了。在那么多可爱可悲可叹的描写之后,看到刀们在本丸重新相遇、相爱(?),重复着当年的事,就会觉得命运其实是公平的,人间多么令人留恋……

相比之下,美树太太的《七月七》就显得很甜了。依旧是开放性的结局,也并不是标准的喜剧(甚至可以说是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不算好的事←?),但正因为经历了意外和不好的事,才更能激发一些平时我们看不到的东西——比如突然非常能干的兼,比如开始揭以前的自己老底的堀,真是看得我津津有味(复议大和守,你俩啥时候才能捅破那层窗户纸?!)。看得出来堀对兼真的特别重要,以至于可以让这个人的行事风格有很大的改变——这比说情话可有意思多了,也更甜美。

《七月七》里恰巧也有关于过去新选组生活的回忆。非常的可爱又有趣,让人嫉妒土方先生真是拥有两把如此贴心又厉害的宝贝。在结尾,堀川的猜测与兼桑的拥抱(是害羞,还是感慨呢?),真的太让人感动了……看到的时候眼睛发酸,感叹着不愧是这两个人的羁绊能产生的感情【因为不能剧透,所以无法写太多感言有点可惜。总之真的就是又可爱又感人!而且结局设置得非常妙,比给予确定的HE还要甜上百倍呢!


写了这么多个人的感慨和不全面的理解。因为不能剧透所以能写的真的太有限了。可惜!

但是,也算是为了记录自己对这两篇文的观后感,记下这份感动与开心。日后回忆起来也一定会感叹吧——我爱过的cp啊,他们的经历那么丰富、有趣,甚至可以是各式各样的。他们也被这么优秀的人爱过。真好啊!










评论(5)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爱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